牛仔概論(上)

論男女老少,每個人的衣櫃裡,應該都有一條牛仔褲。

衝著這句話,今天就來談談牛仔褲的基本概論。


根據維基百科上所記載,牛仔褲的起源是1850年代末期,有一位叫 Levi Strauss 的人來到了舊金山地區販售帆布,在那裡他看到該地區的淘金工人的布褲很容易在工作中破損,於是他就利用帆布來製作更耐用的工作褲,當帆布褲大受當時的工人們歡迎之時,它進一步被改良用靛藍(INDIGO)染劑製作,於是第一條牛仔褲就這麼出現了。


隨著時代的演進,牛仔褲的型態也擺脫當時的粗斜帆布褲,慢慢地以各種布料型態出現。所以以目前這個時代,粗斜紋布已經無法完全做為分辨牛仔的指標(粗斜紋的有色牛仔褲算是例外),反而應該是以該褲子的染料是否為靛藍(INDIGO)染劑,如果是用 Indigo 染的,那我會稱之為牛仔褲,反之則不是。大家看到這裡,一定會心想:「我又不懂服裝,我他媽是要怎麼知道這到底是不是用INDIGO染的?」各位看官不要慌,想分辨很簡單,只要你拿一張白紙,然後把褲子用力的在紙上搓一搓基本上大部分的牛仔褲都會在紙上留下藍色的染料(大家看到這裡也不要慌,會掉色很正常,至於掉色的程度跟一些處理的工序還有布料的好壞有關,這部份我們之後再談),我說大部分,是因為有例外,在這裡先不談。但是通常你去逛街的時候也不會帶張紙去那邊到處摩擦,這樣妹子肯定會被你嚇跑;一個有文明的人一定都是看商品名稱得知是否為牛仔褲,然後再拿這些知識騙騙妹子,搞的自己對服裝很有研究,然後讓妹子要你陪他去逛街,這才是有深度的現代文明人,懂?


再來說說牛仔褲的基本褲型。現代市面上有很多牛仔褲,各式各樣的形狀都有,我們先撇開極端的不談,綜觀目前市面上的大型成衣品牌,我個人認為以 UNIQLO 的分類最被大眾所接受,以下擷取自 UNIQLO 官網





因為布種單純,牛仔褲分為主要的三大類 SKINNYSLIMREGULAR,三種褲型影響到牛仔褲的舒適度、活動度以及使用的布種。當然這也直接地影響到購買的族群,一般來說較年輕的族群會選擇腿圍、膝圍及褲口寬較小的 SKINNY 褲型,然後隨著年齡層上升,這些圍度尺寸也會跟著越來越大,當然也就越能被大眾接受。


有了褲型,當然就會關係到布料,以牛仔來說,市面上最主要的布種分為三種,棉/聚酯纖維/彈性纖維、棉/彈性纖維、純棉,這三種是目前牛仔最常見的三種布料,這其中影響到了手感,面感、價格以及褲型上的應用,彼此之間有著可以被抗衡的優缺點以及實務面向的考慮。


牛仔要講的東西其實還有很多,但礙於一篇的篇幅過於冗長,我就先就此打住。


期待下次的牛仔概論下篇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這個夏天,我該臨幸哪件白T?(下)

這個夏天,我該臨幸哪件白T?(上)